法治文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学
青少年法治故事:《永远的伤疤》
发布时间:2015-07-02 浏览次数:
 
 

丁丁原本是个幸福的孩子,爸爸是个工程师,妈妈是一家银行的会计,一家人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一天下午,丁丁放学回家。刚到门口,就听到屋里很像有人在吵架。仔细一听,是爸爸妈妈的声音。他急忙冲进去,只见妈妈揪住爸爸的衣领,正发疯似的哭喊着:“你这个王八蛋,我跟你拼了……”爸爸呢,似乎理亏,任由妈妈拳打脚踢。丁丁大声叫道:“你们怎么啦?为什么要吵架?” 爸爸不吭声。妈妈见丁丁回来,松了手,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哭着说:“丁丁,你爸爸在外面有了野女人,他不要我们了,他要跟我离婚。”丁丁一听,急得哭了:“呜……我不要你们离婚,爸爸,求求你不要跟妈妈离婚。”爸爸的眉头蹙得更紧了。他讪讪地说:“丁丁,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就算爸爸对不起你吧。你要跟爸爸还是妈妈,随你选择吧。”见爸爸好像铁了心要离婚,妈妈冲上去又是一阵厮打。丁丁哭得更厉害了:“你们不要打了,我要爸爸,我也要妈妈。” “不行,你只能选一个。”爸爸很坚决。见丁丁犹豫不决,妈妈红着眼威胁说:“丁丁,你要是跟这个王八蛋,妈妈马上就去死。”丁丁吓坏了,他大声说:“妈妈,我跟你。”“丁丁——”爸爸急了。丁丁哀求地对爸爸说;“爸爸,是你对不起妈妈,我恨你。”爸爸的手颤抖了起来,他还想说什么,但最终没说出口,叹了口气转身就往门口走。见爸爸真要走,丁丁又急了,他追了上去:“爸爸,你不要走。”因为心急,丁丁不小心滚下了楼梯……

丁丁在医院昏睡了四天才醒了过来。他看见爸爸妈妈都红肿着眼睛守在身边,鼻子一酸,流着泪说:“爸爸,求求你不要跟妈妈离婚。我不要你们离婚。”丁丁摔下楼,爸爸已经后悔得不得了,见丁丁醒来,他喜极而泣,一把抓住丁丁的手,说:“儿子,你放心,为了你,爸爸不离婚了。”这次意外,虽然在丁丁头上留下了一个永远的伤疤,但丁丁一点也不后悔,只要保住这个家,他认为值。

可是丁丁想得太简单了,虽然爸爸和那个女人分了手,没有再提离婚的事。但是家里的气氛变了,爸爸妈妈不是冷着脸不讲话,就是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老是吵个没完。丁丁心里很难过。

一天晚上,丁丁正在写作业,妈妈不知什么时候轻轻坐在了他身边,她告诉丁丁,爸爸最近老是很晚才回家,她怀疑他又在外面“乱来。”丁丁没有吭声。妈妈抚摸着丁丁的额头说:“丁丁,妈妈想请你帮个忙好吗?”“什么忙?”丁丁疑惑地问。“我要你每天放学后跟踪你爸爸,看看他究竟在外面干什么。”丁丁一愣。妈妈的眼圈又红了,她抹着眼泪说:“丁丁,妈妈也是没有办法,妈妈这么做,都是为了这个家啊。”丁丁看着妈妈恳切的眼神,想了想,最终点点头。

从那天起,丁丁每天放了学就躲到爸爸公司附近等爸爸下班,然后像特务似的一路跟踪。观察了好几天,他发现爸爸根本没有“乱来”,要么在单位加班,要么就是应酬或跟朋友喝酒。他把这些情况告诉妈妈,然后提出想终止这个行动。可是妈妈不同意,她要丁丁继续跟踪。丁丁觉得很委屈,每天这样跟来跟去,他太累了。上课时老想睡觉,晚上作业来不及完成,还要挨老师的批评。

丁丁想了个办法。他悄悄找到学校附近的一个绰号叫“三毛”的小混混,花钱把这个重要的任务交给了他。丁丁自己呢,要么在外头东游西荡,要么就在广场喷泉旁坐上老半天,直到三毛向他汇报完爸爸的去向,他才能背着书包回家。可丁丁没想到的是三毛每天鬼鬼祟祟的样子被爸爸发现了。三毛禁不起他爸爸的逼问,为了明哲保身,把丁丁出卖了。

爸爸铁青着脸回家朝丁丁大发脾气。丁丁从没见爸爸对他发过这么大火,觉得很委屈,他想告诉爸爸,是妈妈让他这么做的。可是看着妈妈在一旁使劲地朝他摇头,又觉得妈妈也很可怜,就低下头默认了。“你为什么要这么做?”爸爸痛心疾首。“爸爸,你老是很晚回家,我怕你又交新的女朋友。”爸爸愣住了,好久没有说出话来。那天晚上,爸爸和妈妈为了丁丁又吵了一架,爸爸怪妈妈没有看好丁丁,任由他在外胡来影响学习。妈妈反过来怪爸爸,说是因为他老不回家才这样做的。听着耳边没完没了的争吵声,丁丁的心凉了。

丁丁开始讨厌这个家,放了学总要在外磨蹭半天才回家。没多久,他就和三毛等社会上的一帮青年混在一起。他们带他吃饭、喝酒、玩游戏,让丁丁忘却忧伤,不再孤单。在他们的“熏陶”和“开导”下,丁丁学会了抽烟,学会了喝酒,学会了逃学,学会了撒谎——他再也不是从前那个乖巧、懂事的男孩了。老师把这些事反映给了丁丁的爸爸妈妈,要他们配合学校管好孩子。爸爸气得吹胡子瞪眼睛,狠狠地甩了丁丁一记耳光。妈妈呢,又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数落丁丁的不是,可他们再怎么骂、再怎么打,也不能把丁丁拉回头了。丁丁在迷途上越走越远,渐渐迷失了自己……爸爸妈妈对丁丁彻底绝望了。

丁丁肆无忌惮地在外头吃喝玩乐,很快囊中羞涩。没了钱,丁丁就像被抽掉了筋,在朋友面前觉得很没面子。实在没办法他只得硬着头皮回家问妈妈要钱。妈妈不光不给钱,还把丁丁骂得狗血喷头。见妈妈执意不给,丁丁火了,他威胁道:“你不给我钱,我就告诉爸爸,是你叫我跟踪他。”妈妈一愣。丁丁冷笑着说:“爸爸知道你这么不信任他,肯定又要跟你离婚。”妈妈的脸气得变了形,她指着丁丁的鼻子颤抖着,老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

妈妈怕丁丁把这事告诉丈夫,只得不情愿地把钱给了丁丁。丁丁抓到了妈妈的软肋,从此隔三差五就以此为要挟问妈妈要钱,且屡屡得手。丁丁拿到钱,就大方得请朋友吃饭、玩,很快挥霍一空。妈妈见儿子越来越荒唐,越来越过分,痛苦极了。

一天,丁丁又回家问妈妈要钱,妈妈铁了心不给。她苦口婆心劝儿子不要再在外面混了,赶紧把心思放到学业上来。讲了老半天,只换来丁丁冷冰冰的一句:“来不及了,是你把我推上这条道的。”妈妈气得浑身发抖。丁丁只当没看见,说:“今天你给也得给,不给也得给,你要是不给,我就去偷,去抢!”见儿子这副嘴脸,妈妈气疯了:“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不肖的儿子?我今天不如打死你算了!”说着拿起一旁的花瓶就要朝丁丁身上砸。丁丁没想到妈妈会对他下毒手,顿时,所有的新愁旧怨一下子全部涌上了心头。他想要不是妈妈让他跟踪爸爸,他也不会跟三毛他们混在一起;要不是妈妈像个怨妇一样,爸爸也不会整天不回家,家里根本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自己现在堕落成这样,全都是因为她!丁丁恨透了妈妈。他一边夺过妈妈手中的花瓶,发疯似的把她用力一推,“咣当”一声,花瓶落在了地上,妈妈的头也重重地撞在了台角上……

丁丁把妈妈砸成了重伤。后来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妈妈再也醒不过来了,妈妈成了一个植物人。

事发后的第二天,丁丁被“呜呜”的警车带走了。留在他心头将是一个永远也挥之不去的阴影,一个永远也无法愈合的伤疤……

(作者:钱海英)

法官寄语:

根据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案例中丁丁的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丁丁走上犯罪道路,表面上很偶然,而从丁丁的成长道路看有其必然的因素。丁丁父母亲关系长期不和使得丁丁生活在有着巨大压力和冲突的家庭之中,甚至母亲把自己的儿子作为监视丈夫的工具,使得丁丁缺乏正确的引导,在外界不良风气影响下,使得丁丁也染上恶习,父母亲得知后不但不加强教育,反而对儿子采取打骂的方法,使得丁丁在迷途上越走越远,同时该年龄特有的逆反心理强、容易冲动、自控能力差等问题表露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