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文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学
青少年法治故事:《命运的转角》
发布时间:2015-07-02 浏览次数:
 
 

“林阿祥,我再次警告你不要再来找我,从今后咱们是桥归桥路归路,你是你,我是我。”在江阴中山公园里传出一个女子尖细的声音。

“为什么?小娜,求你别离开我,我爱你。”那个叫林阿祥小伙子拉着一个年轻姑娘的手苦苦哀求。

“你说为什么,你看看你那穷样,要钱没钱,要房没房,家里穷得一塌糊涂,你那一点点打工的钱养活你自己都不够,拿什么来养活我?而且你才16岁,小毛孩一个,你懂什么是爱情?还说爱我,你去做梦吧。”那个叫小娜的姑娘挣开林阿祥的手,转身绝情而去。林阿祥看看女友绝情的背影,欲哭无泪。

“阿祥,你一个人哭丧着脸干什么?”林阿祥的耳边传来一声问候。

“真是倒霉,小娜嫌我穷,刚才与我断交了。”林阿祥看到眼前说话的男子是自己网上认识的qq好友关梦明。

“女人都是只认钱不认人,没有钱,我们只能打光棍。别生气了,走,到我打工的烧烤店去坐坐,聊聊天。”关梦明劝解着林阿祥。

烧烤店坐落在江阴虹桥路。此时正是下午三时,烧烤店中午打烊时间。林阿祥随关梦明来到店中,在店中学做厨师的关梦明为林阿祥做了一碗面,看着林阿祥狼吞虎咽的样子,关梦明说“都怪我们都是生在穷人家,要是生在有钱人家,咱俩就是富二代,跑车、美女应有尽有,那里还会被女人甩掉。”“等老子有钱了,老子拿着大把的钱去将小娜追回来。”

“等咱俩有钱那是猴年马月的事。别再想那小娜了,听说南乡有滑冰场,等晚上我放工后,咱们去玩玩。

滑冰场在江阴南乡,林阿祥与关梦明来到滑冰场,空空荡荡的滑冰场使得两人感觉不刺激,林阿祥不由对关梦明讲起自己因为挣不到大钱,女朋友都对他冷嘲热讽瞧不起他,并被女朋友甩掉的伤心往事。关梦明也讲起自己做厨师工作很累,从早到晚辛辛苦苦一个月也只有两千元工资,扣除房租饭钱一个月也剩不下几个钱。两人不由长吁短叹,滑冰也失去了兴趣。

两人走出滑冰场,林阿祥突然问关梦明想不想发大财,关梦明一听有财可发,不加思索脱口而出:“想!你有什么好主意?”林阿祥故作神秘地说:“主意到有一个,是从电影中学来的,就怕你不敢做。”

关梦明听后一怕胸脯,“你也太小瞧我了,咱们既是老乡又是同学,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只要发财,有什么不敢做的。”

林阿祥看了看周围没人注意他们,他一拍关梦明的肩:“真够哥们。你听好了,这个办法就是抢劫!”

关梦明问:“怎么抢?”

林阿祥说:“我住的地方有家银行,我已观察了几天。”

“你想去抢银行?”关梦明大吃一惊。

“傻瓜,你以为银行那么好抢啊,不是去抢银行。”

“那抢谁?”

“抢去银行取钱的女人。女人胆小,我们只要将刀对准她,叫她拿出银行卡,然后逼她说出密码,咱们取了钱马上就逃跑。”

“这样行吗?”

“怎么不行,电影里抢劫犯都是这样做的。”

“那可是拍戏,假的。你我要是被抓了怎么办?”

“我拿刀去抢,你只要在旁边望风,取到钱我们对分。”

关梦明一听,心想自己只是望风没有危险,而且能拿到一半的钱,不再反对,同意了林阿祥的提议。

九月的一天,正是中午,天气很热,林阿祥怀中藏着刚买的一把水果刀和关梦明来到了某街,他们走到行道转角处,看着路对面银行。正在这时,一辆轿车缓缓驰来,停在银行对面马路上,开车的是一位年轻姑娘,姑娘下车后径直走进了银行,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是一位中年妇女,也许天热等人心焦,中年妇女打起了瞌睡,而她的旁边放着一只手提包。林阿祥眼睛一亮,他四下打量,见街上空空无人,他想机会来了,提醒关梦明望风,自己则拿着水果刀走到车前,猛地拉开车门,将刀对准了中年妇女:“别动,交出你的银行卡和密码”。

车内的中年妇女猛地惊醒,当她睁开眼看到林阿祥正穷凶极恶持刀对着她的胸脯,猛地大叫:“抢劫啊”。毕竟第一次干这件事,林阿祥听到妇女的叫声也紧张得握刀的手颤抖起来,他怕妇女的叫声引来警察,急忙去抢妇女身边的包。妇女双手紧紧地拉住手提包不松手,嘴中也不停地叫喊,林阿祥慌乱中手中的刀刺向女人胸口,妇女用手一挡,刀刺伤了她的手臂,可手中的包却死死地抓住不放。林阿祥见抢不到包,将刀对准了妇女的肚子,逼她松手。可妇女却越喊越响,正在这时,进银行取款的姑娘已走出银行大门向这边走来。林阿祥见事不妙,连忙撒腿而逃,正在一旁望风的关梦明以为林阿祥己得手,连忙追过去。

两人匆忙来到一家咖啡店,坐定后关梦明问林阿祥“拿到多少钱?”

惊魂未定的林阿祥压了压狂跳的,心,轻声说“拿到格屁,一分钱也没得到。没想到那女人要钱不要命,手中的包就是不肯松手。”

关梦明听后脸上露出失望的神情。

林阿祥说:“钱没抢到,但那女人的手被我扎伤了,我怕她去报警,这样我们就可能被警察抓住。”

关梦明一听吓得脸色发白,他颤抖着声音说:“那怎么……办?我烧烤店也回……回不去了,这个月的工钱还没……没拿到,想回老家也没有路费。”

林阿祥对关梦明说:“胆小鬼,怕什么,我们又没抢到她一分钱,就不算真抢,而且我们才只有16岁,警察看我们小不会抓我们的,就算抓到我们最多关几天就会放我们出来。”

“警察真的不会抓我们?”关梦明将信将疑。

“骗你干什么?就算真抓,这主意是我出的,我是主犯,一人做事一人当,你就将事全推在我身上好了。”林阿祥的话让关梦明打消了顾虑。他与林阿祥一样都出生在安徽农村,父母出外打工,是个留守儿童,靠爷爷奶奶带大,而且早早就休学来到江阴打工,对于法律知识是一窍不通。

就在他们两人走出咖啡店,迎着他们的是警察锐厉的目光和冰冷的手铐。最后林阿祥因犯抢劫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罚金一千五百元;关梦明被判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罚金一千元。这真是在命运的转角,一念之差害人害己,让他们断送了各自的前程。

(作者:肖卫琴)